English

研究阶段性成果(下)

2000-07-12 来源:生活时报 博士后 白海波 我有话说

通过SD实验、植物实验、细胞切片实验以及与高层专家的多次研讨,关于“水与生命”这个大型课题,已达成这样的共识:

一、水和水是不一样的,不同的水对生命的成长有不同的意义,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天然水对生命成长有明显促进作用。因此,对水的研究不可忽视。

水是组成人体体液和细胞的主要成分:人体全血中占80%以上,血浆中占90%以上,红细胞中占60%以上。水参与了人体的新陈代谢,可以说人体细胞是浸浴在水中才得以生存。

水中含有的钾、钠、钙、镁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也是维持细胞正常功能所必须的。这些微量元素在体内分布是不均衡的:在细胞外以钠离子为主,在细胞内以钾离子为主,这种分布与生物进化有关,与生命起源于水中有关。水中的微量元素对生命的成长与人体的健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。

二、水,仅仅洁净是不够的,水的功能绝不仅仅是解渴,因此,对水的要求不能仅止于干净、安全。水中矿物元素有无不可轻视。

人体是一个奇妙的平衡系统,自然平衡被打破,人体就呈病态。比如说人体不能缺少维生素,而且必须大量从水果、蔬菜中摄取。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也是不可或缺;钾、钠、钙、镁离子对维持细胞膜内外电位差以及神经肌肉兴奋性等有重要作用;钾离子也是维持细胞生命代谢过程中一些酶活性所必须的。

三、世界卫生组织报告: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至少有5%必须从水中摄取,水中的矿物质离子能直接进入人体体液,快速、直接补充养分。人类对这5%不可小视。

很多人认为水只要达到卫生、纯净就可以了,而人体只有口渴了才需要喝水。很少有老百姓意识到水及其中所含离子有营养作用,忽视了水参与人体的生命代谢过程,轻视了对占人体70%以上成分即水的研究。

农夫山泉天然水在满足卫生安全的同时保留了人体日常需要的钾、钠、钙、镁离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,它不仅符合人体的需要,而且有益于维持健康。

1998年6月,养生堂将农夫山泉送到美国联邦国家核心实验室,对水中270余个指标进行检测。检测后显示:农夫山泉的各项指标均达到FDA饮用水的所有要求,可与任何一个国际品牌的瓶装水媲美。

四、以目前的科技水平,提供对人体真正安全、有益的好水,不能只仰赖生产加工工艺,好水的根本还在于水源。

在远离城嚣的山野水边,采风的摄影家会诧异地发现天然去雕饰的女子;在密林深处,如果你曾经过,你会发现那里的老人鹤发童颜。这美丽与长寿的秘密源于清新的空气,更源于天然的好水。科学家已证实,亚洲高加索长寿村的秘密即在于那里天然优质的水源。

水是生命之源,水中蕴含着艰深的奥妙有待于人们去揭示。那种饮用自然界不存在的“水”的作法违背了生命的进化过程中对天然水的适应与和谐,珍视生命则应慎重饮水才是明智之举。

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

浙江省心脑血管系统中药筛选与评价重点实验室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